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中国大学生就业》 || 立德树人新要求,就业育人新思路——在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   点击量: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我们在高等教育重镇、千年古都——西安召开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高校毕业生就业既是国之大计,也是民之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要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出就业育人的新思路新举措,要求各地各高校要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以就业育人的温度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力度。就业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关键之举,是维护就业安全稳定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教育部重点工作部署,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召开全国高校就业育人大会,总结近年来就业育人经验,探讨就业育人理论,分享典型案例,开展校企对接,必将进一步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为全面推进就业育人绘制蓝图、凝聚共识、统一行动,为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新思路、激发新动能、开创新局面。借此机会,我就加强高校就业育人工作提三点建议,与大家交流。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厚植家国情怀
让学生自觉地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立志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树立就业育人的理念。切实把就业教育、就业引导全面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把就业育人融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推动课堂育人、活动育人、宣传育人、服务育人、榜样育人相结合,建设高校全员参与、全方位推动、全要素协同的就业育人生态系统。要厚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要教育引导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 大才、担大任,培育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大志向、大情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投身到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基层组织、乡村振兴等领域,到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要加强就业观念引导,激发学生的求职内生动力。 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普及化阶段,要教育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做普通劳动者的观念,保持平实之心,找准自我定位,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就业岗位。 勉励他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以实际行动实现个人理想,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二、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有效实现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在结构、质量和水平上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凸显。为积极破解这一难题,教育部积极推动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改革,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加快构建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各地各高校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新需求,充分发挥就业对高校招生计划安排、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反馈作用,优化调整学科与专业体系,积极打造服务需求为支撑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三、发挥各育人主体作用, 构建高校全员参与的就业育人支持体系
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建立健全就业育人支持体系,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就业育人,不仅仅是分管就业工作部门的独角戏,也要体现三全育人,充分发挥各育人主体的积极作用,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育人服务体系。要积极发挥专任教师的就业育人功能,立足第一课堂主阵地,把就业育人的元素融入课程思政,将职业生涯教育纳入专业课程。要发挥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就业育人功能,将职业生涯指导融入学术指导、日常服务管理中。要建立一套以就业指导中心为主体,包括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院系教师组成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打造一支人数充足、素质过硬,有温度的就业服务工作队伍。要组织重点群体参加各项帮扶项目,提高就业指导服务实效,加大精准帮扶力度。
同志们,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就业育人是新时代新形势赋予高教战线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积极探索就业育人的创新实践,以实际行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出新的贡献!

转中国大学生就业